艷星論

艷星論

鄭耀棠艷星論辱港人


繼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「筲箕論」後,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發表「艷星論」,再引起全城回響。鄭耀棠指普選必須有初選,「好似西方有啲普選咁,整咗啲艷星出嚟,係咪我哋想見到呢?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斥這言論令港人憤怒,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則說言論侮辱港人,網民亦紛紛討論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評論「艷星論」,但認為關鍵不在於有沒有篩選,而在過程是否公平及公開。

鄭耀棠昨日出席工聯會活動時表示,不認同有關香港實行普選會影響經濟的說法,因兩者不能掛鈎。至於被問到會否擔心張曉明的「筲箕論」代表香港沒有普選。他說:「唔係咁嘅,篩啲正嘢出嚟係好緊要嘅,若無咁做法,好似西方有啲普選咁,整咗啲艷星出嚟,係咪我哋想見到呢?」

出席另一場合的劉慧卿斥鄭耀棠無知,言論無助達共識,且令港人憤怒。她指出若民主派在篩選情況下不獲參選,更會成為國際大笑話。戴耀廷則認為言論侮辱了港人,他認同選舉應有限制,但限制尺度有待商榷。至於艷星可否參選,戴耀廷認為這不是核心問題,參選權利與工作性質無關。

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評論「艷星論」,但認為反對篩選並無意思,「若規定十萬個選民提名,咁算唔算篩選?」他認為,只要過程不是由人任意篩選,且公平、公開及合乎《基本法》規定,經過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,這已合乎普選條件,因《基本法》是「一國兩制」的保證。

對於「艷星論」,網民紛紛討論及批評,有指艷星應該回應,亦有指艷星應有權參選,因現有艷星例如彭丹便是當了甘肅省政協委員。

公民聯署或獲接納

另外,真普選聯盟早前提出特首選舉三大方案,包括容許市民「公民聯署」,即任何市民取得十萬人聯署便可「入閘」參選特首,但被多名建制派指摘違反《基本法》。昨日城市論壇,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明,公民聯署方案是否違反《基本法》,並非由建制派決定,希望各建制派勿擅自代表中央。他指二○一○年政改已有先例,當年普選聯提出區議會功能組別方案後,亦遭各建制派群起批評違反《基本法》,但方案最後獲中央接納,證明中央立場非如建制派所料。

此外,社民連昨帶同筲箕到中聯辦請願,抗議張曉明提出「筲箕論」。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Facebook The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