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四大火爐

新四大火爐

新四大火爐 福州居首


內地官方發布「四大火爐」城市新排名,福州成為高溫王者,重慶和杭州位列二、三名,傳統的「火爐」城市南京跌出前十名。不過排名也引來質疑,有業內人士稱,僅用高溫天數代表「火爐」城市欠妥,「體感溫度」是老百姓最能體會到的,不妨用「炎熱指數」來替代。

《揚子晚報》報道,中國氣象局主辦的中國氣象頻道官方微博稱,「新的30年(1981—2010年)全國高溫呈現增多趨勢,華南地區高溫日增幅最明顯,廣州增7.7天、福州增5天、海口增5天。另外,內地最新三大火爐分別是福州、重慶和杭州。福州為中國內地省會級城市的高溫王者,超過了重慶,成為內地大城市第一火爐。」

省會排名依高溫日數

排名主要考慮的,是這些省會城市近30年高溫增多的趨勢。傳統「四大火爐」城市重慶、武漢、南昌、南京分別排名為2、7、6和14,只有重慶進入前4名。南京新30年的年均高溫日數為13.7天,福州則達到32.6天;重慶亦有29.6天。

南京、重慶、武漢在過去被稱為「長江流域三大火爐」,不過此次南京並不在十大排名當中,重慶市則穩坐「火爐」三甲,在新排名榜公布當天,重慶氣溫在今年首次突破40℃大關。

對於南京十名不入,南京網友紛紛質疑,稱「這兩天大家都喊烤熟了,憑什麼還說不是火爐?」南京市氣象台官方微博也稱,「雖然南京跌出前十名,但小編真心覺得排名神馬(什麼)都是浮雲,前幾日的南京着實熱得讓人很抓狂,小伙伴們,有木(沒)有啊!」

專家倡「炎熱指數」替代

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吳亦明分析,氣象指標高溫上升,與城市發展規模建設有關聯。「新火爐」海口、福州這些城市,由於城市化推進,城市生態環境發生改變,氣溫頻頻上升。業界人士則認為,僅用高溫天數評估「火爐」城市欠妥,溫度、濕度、風速、高溫時長、夜間溫度等因素都要考慮,「體感溫度」是民眾最能體會的,與其說是「火爐」,不妨用「炎熱指數」來替代。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Facebook The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