):曾蔭權道歉

曾蔭權道歉

曾蔭權道歉

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到立法會出席特別答問大會,逐點解釋接受富商款待的事宜。他承認在處理遊艇、私人飛機款待一事上,與公眾期望有落差,並鄭重向公眾致歉,希望挽回公眾對香港政府廉潔奉公的信心。他坦言事件是終生最大的教訓,為了進一步平息公眾疑慮,他決定放棄租住深圳大宅,願意全力配合廉署調查,同時強調不會因此而離職。 

曾蔭權道歉

▲圖:曾蔭權道歉

曾蔭權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,解釋近日連串涉及他的事件,期間不時低頭哽咽

曾蔭權道歉-接受議員質詢時,多次低頭哽咽及語帶激動

曾蔭權昨日就接受富商款待、租用深圳大宅等涉嫌利益衝突事件,接受十多位議員質詢。他在開場發言中,逐點解釋外界的質疑,其間多次低頭哽咽及語帶激動。他承認,自己一直緊守的規矩,與市民對特首操守的期望有明顯落差,令公眾感到失望,以及質疑他的誠信和操守,但他沒有什麼隱瞞。

曾蔭權又說,四十五年來的公務經驗是他的資產,但也是包袱,有時會令自己有盲點,只相信自己一套,而忽視了時代轉變後,公眾期望也跟著改變,對公職人員有更高的要求。為了作出補救,他通過傳媒多次向公眾交代;也成立由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主持獨立委員會,去檢討現行的制度、守則和程序,特別是如何防止利益衝突的情況。

曾蔭權道歉
▲圖:曾蔭權道歉

曾蔭權強調,今次出席答問大會的目的不是想挽回個人聲譽,而是為了挽回公眾對香港政府廉潔奉公的信心。為了進一步平息公眾疑慮,他與太太商量後,決定放棄租住深圳東海花園單位,盡快與業主商討解約安排。「這一連串事件已令公眾、傳媒輿論、各位議員及公務員同事感到憂慮,也動搖了市民對香港制度的信心,我為此鄭重向公眾致歉。」

曾蔭權道歉-向議員保證,全面配合廉署

有傳廉署已立案調查今次事件,自由黨主席劉健儀詢問曾蔭權會否停職或休假避嫌?曾蔭權表示,直至今天,廉署都未有向他作出任何查詢:「如果有嘅話,我向議員保證,我會全面配合,絕對唔會干預,但作為行政長官,我唔能夠隨時隨便離開崗位,亦都唔能夠因為個人問題,影響特區政府運作……我唔能夠?呢個關鍵時刻離職,我哋仲有好多事要辦……。」

有議員質疑特首在接受款待事件上,嚴以律人、寬以待己。曾蔭權表示,問責官員和公務員有自己一套守則,但特首只有內部規則規管自己。但他強調,連串事件並不涉及任何利益衝突,他不會因為與一些朋友的交情,而影響在處理公務的公正性與嚴肅性。曾蔭權說:「我希望議員可以了解到,我過去四十多年公務,同香港好多唔同市民接觸,亦結交過唔少朋友……私人上,我哋可以會面、交談、食飯,甚至一齊去玩、去行山,但係一講起公事,一定要公私分明。」

有關避嫌的問題,曾蔭權表示,一向認為只要對得住良心,按本子辦事的規矩便行,但今次事件反映不受大眾接納,這一點他是承認的。「我亦責成自己日後?呢方面要特別小心,特別係規管自己,迴避一啲無需要、令人發生懷疑嘅事。」

另有議員關注事件已影響公務員的形象,曾蔭權說,他最心痛的是,今次事件影響到公務員對他本人的守則、操守有所懷疑。「我覺得我對佢哋係最大嘅歉意……呢件事不但令某啲香港市民失望,還令到我同事覺得惆悵,我的確好抱歉。」不過,他否認與任何朋友在政治上有所謂的「超友誼關係」,強調如果他有在任何審批牌照程序上作干預,問責官員和公務員一眼便會看穿。

keyword: 曾蔭權道歉

▼曾蔭權道歉 相關影片:曾蔭權就收受利益事件到立法會向公眾道歉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Facebook Themes